陪读妈妈亲述:我和儿子在美国高中的新生活

陪读妈妈亲述:我和儿子在美国高中的新生活

2016-02-09

引言:儿在美国的高中生活已经半年多了。我这个娘相比在国内的作用在这里非常的无助于他。我不接不送不签名不检查作业(因为实在不想看那些看不懂的英语),连学校每天的邮件都挑选着看,比起那些家长见面会积极提问的印度妈妈,我实在显得弱智的多!咋办?半年了,终于有了一知半解的认识,给想了解的妈妈们提供有限的信息。

1. 选课

在国内就听说美国的高中选课多么重要!可是不经历痛不花足够的时间了解是不可能理解的。美国没有班级的概念,全凭你自己的课表决定你每天会在哪些教室里穿梭。
  
一旦选定,每天固定的课表你会上几乎一年不变!(儿无比怀念他的挚爱三班,他三班的课表和固定的同班同学们)。每门课在不同的教室,你要在下课四分钟的时间里解决厕所问题,换书和到达另一个班级。由于大家只遵守自己的课表,所以没有班级班长课代表和班主任,一切你自己看着办吧。课本都是大部头,不用买,学校会借给你,也有部分电子版的教材,只要别丢就行!你所选的课程和你得到的成绩会决定你下一年能上什么课乃至影响你的整个高中学科!比如:第一年上了数学1,那么按部就班第二年上2以后几何到前微积分;但如果你开始就能通过测试跳过数学2可以直接进入几何或者微积分,等11年级你的数学课已经上完基本要求,就有时间上大学的课程了。当然前提是你的成绩是A或者老师同意推荐你!大学课程的分值可比普通的课程分值高,有助于提高高中的GPA.
  
同理,如果9年级就上了生物高级班(honor),那十年级就可以上大学生物过或大学化学了(也就是传说中的AP课程)。高中的GPA是你申请大学最重要的到部分,它不取决于哪次考试。平时任何一次作业都有可能影响这门课的GPA及下一门课程的选择,所以,平时都马虎不得。同时高中的选课还需要考虑大学的方向。比如学医就得拿到生物课程的A,学理工科就要数学课足够好……还要均衡每年课程难易程度不能太累。当然,如果学的足够好,中途跳机都是可行的。可惜我们开始啥也不懂。
  
2.午餐
  
美国的学生也是在学校午餐。学校有自己的cafeteria . 儿的学校在湾区Fremon,午餐大概5-8$。家庭收入低于年2.9W的可以申请免费早餐和午餐(这个是我在开学报名时听一个家长正在申请时了解到的。)儿开学的时间买过一次,说除了面包就是鸡肉,说很多同学就自己带午餐,或一块面包,或几片饼干,或一些水果,或者有人吃点豆类(有人即不吃荤也不吃谷类所以只吃豆类)。
  
偶尔到学校去接儿,看到午餐的孩子们就在Yard(院子)里或站或走或坐在地上迎着风或顶着太阳吃午餐,水果面包三明制及印度干饼,我看着都难以下咽。儿强烈要求自己带午饭,即使没地方热也要自己带。于是,我天天早上给儿准备早饭后再准备带的午饭,炒饭,色拉,凉拌土豆丝,做三明制,就这么换着来。想想在张江,热饭热菜真是幸福啊。好在儿不挑食,经常会听到儿回来得意的说:有同学看到我吃的饭,觉得我有一个很能干的老妈!嗯,我的手艺真是有很大进步的空间!
  
3.活动
  
如果两个学生的GPA都差不多一样的好,那大学招生管到底要谁呢? (提前申明,这都是基于我自己这段时间看论坛的理解,有一定的偏差,大家仅当参考)。如果两个学生成绩都差不多,谁的课外活动做得好,谁才是更优秀的。因为美国的大学会认为,如果你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你的成绩当然应该做好。可是,你不仅成绩好,还有很多精力做义工,参加活动,关心社会愿意奉献,那你就是outstanding 。(Ally补充:我之前听到讲座说,在大学申请的时候,特别重要的是show difference,show出自己的passion,你不仅是对一件事情interested in, 而且是excel others。不仅仅是有某种talent,而且这个talent是influence on the community。怎么说呢,这边特别强调社区,强调公民,我是越来越感觉到这些不只是谈一谈,说一说,确实是人们在作,而华人在这点上是被垢弊太独善其身)。
  
来源: 啄木鸟教育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