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

为人师表

2016-04-06

看过《为人师表》这篇文章,很受感动。原文很长,我把它浓缩,与各位分享。

美国一个小镇上,由26个孩子组成的班级,每位都有不光彩的历史:吸毒、进管教所、多次堕胎。学校几乎放弃他们。

新学年,一位名叫菲拉的老师担任这班导师。开学第一天,菲拉为大家出了一道选择题: 有三个候选人,他们分别是:  

A:笃信巫医,两个情妇,多年的吸烟史,嗜酒如命。  
B:两次被赶出办公室,每天到中午才起床,每晚暴饮白兰地,吸食过鸦片。  
C:曾是国家的战斗英雄,一直素食,热爱艺术,偶尔喝点酒,从未违法。

菲拉的问题是:一、如果这三个人中,有一位会成为众人敬仰的伟人,你们认为会是谁?二、猜想一下,这三个人将来各自会有什么样的命运?

对于第一个问题,孩子们都选择了C;对于第二个问题,大家的推论也几乎一致:A和B将来的命运肯定不妙,不是罪犯,就是废物。而C呢,一定是品德高尚,社会菁英。

然而,菲拉的答案却让学生们都惊呆了:“这三个人大家都耳熟能详,他们是二次大战时著名的人物:A是佛兰克林‧罗斯福总统;B是温斯顿‧丘吉尔首相;C是阿道夫‧希特勒。”

“孩子们,”菲拉接着说,“你们的人生才开始,以往的过错和耻辱只能代表过去,真正能代表一个人一生的,是他现在和将来的所作所为。从过去的阴影里走出来,努力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菲拉这番话,改变了这26个孩子的命运。如今他们之中有心理医生、法官、飞行员,其中有一位成了华尔街最年轻的基金经理人。

菲拉创造教育奇迹的方法是:
指导学生忘怀过去(无法改变)、把握现在(唯一能有所作为)、期望未来(包含人生目标与期望)。心理学有个期望值理论,它的中心论题是:决定一个人作为与不作为的是─ ─将来成功的期望值。成功希望越大,这个人就会更加努力。

菲拉的故事很符合这个理论。

成功期望值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典型成功期望值,即同一件事情成功次数越多,下一次成功期望值越大;反之失败次数越多,下一次成功期望值越小。还有一种非典型成功期望值,即同一件事成功次数越多,下一次成功期望值越小,反之,失败次数越多,下一回成功期望值越大。赌博就是属于非典型成功期望值。赌输次数越多,下一次还本机会的期望值越大,因为赌徒会觉得我总不该那么倒楣,永远是输家。所以赌博难以戒除。

其实,人生所有事物就是受这个成功期望值理论所决定。例如,我个人曾经指导过若干资源班的教师做班级秩序管理,我没有直接教导这些老师如何管理学生不规矩的行为,反而要老师们改变教学内容,让学生觉得教材对他们目前及未来的生活很有意义与帮助。当学生意识到教材对他们将来成功有很大的帮助时,学生自然会专心听讲与学习,不规矩的行为也自然消失。原理也是根据这个期望值理论。

我当老师的最后两年,被选为系主任,第一年就创造过奇迹:当时,我们特教系每年招收学生的最低分数总是全校垫底,我抓住当时毕业生要当老师的机会不大,因此改革了课程,让系上毕业生可以合法得到资优班、残障教育班及普通班等三张教师证;并在系网的首页上不停地显示:“本系毕业生可以同时拿到上述三张教师证”。要报考本校的学生读其它任何系都只能拿到普通班教书证,相比之下,我们特教系的毕业生拿到教师职位的期望值大得多。一年后,本系的新生最低录取分数跃升至全校第二名。

著名心理学家法兰克在二次大战期间被纳粹抓进集中营,在集中营他看到一个规律:那些受难者当他们觉得逃生无望,而只有死路一条之后,先是绝望、然后冷漠、紧跟着就是死亡。法兰克被抓之前刚好完成一篇手稿,他凭借着一定要活着出去将手稿付梓的这个期望,让他忍受了人生最大剥夺,活着走出集中营。后来法兰克创立了意义心理学派,主题是:参透为何(人生的意义与目的),就能够迎接任何(苦难,折磨)。

读完菲拉的故事后,我觉得为人师表首要的任务是:指导学生参透为何(所学教材的意义与将来人生益处),果若如此,学生既使含辛茹苦,也会欢颜迎接任何(挫折、困难)。@*
    来源: 黄金源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