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故事:开心果

给孩子讲故事:开心果

2016-04-07
小松鼠想成为大家的开心果,四处打听方法,终于探听到在开心山有一棵好几百岁的开心树,树上结了许多开心果,只要摘下其中一颗品尝,就能成为大家的开心果。

在沿途的树林里,小松鼠不小心被一根大树干绊倒,正要爬起来,突然树干动了起来,将他紧紧缠住,一双盘子似的大眼睛闪闪发光,小松鼠吓得差点晕过去。

大蟒蛇吐著舌头,却没有吃他的意思。小松鼠觉得大蟒蛇一脸忧愁的样子,决定讲个笑话给他听。大蟒蛇听完,开心地哈哈大笑起来,突然从嘴里吐出一颗大珠子,在黑暗处会发出光芒,就像白天一样,美丽极了!原来这颗珠子卡在大蟒蛇的喉咙里,让他不能吃饭,这样下去就要饿死了,如今终于得到解救,他就将珠子送给了小松鼠。

小松鼠好喜欢这颗珠子,决定要像收集榛果一样珍藏一辈子。

走着走着,来到一个山洞前,看到一只小熊哭得很伤心!一问之下,才知道熊奶奶生病了,熊妈妈白天要出去工作,自己与弟弟、妹妹年纪都还小,无法帮生病的奶奶做家事,奶奶因为洞内太暗了,刚才又摔了一跤,正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小松鼠决定帮助他们。先进洞里帮受伤的熊奶奶安置好,再请小熊照顾弟弟、妹妹。但是洞内实在太暗了,于是小松鼠就将自己珍藏的珠子拿出来,山洞立刻亮了起来,大家高兴地大声欢呼!

小松鼠又去把熊妈妈请回来,果然妈妈一回来,立刻将家人照顾得好好的;熊奶奶告诉小松鼠有一种珍贵的草药可以治疗跌倒的伤口,小松鼠立刻去找来给熊奶奶敷,自己顺便留了几片叶子备用。由于太阳很快就下山了,小松鼠就在洞里度过一晚,看到熊熊家庭虽然生活并不富裕,大家却都满脸笑容,自己也跟着开心起来。

隔天小松鼠要离开时,决定将他的珍藏的夜明珠送给熊熊一家人,这样他们就不必担心洞里太暗容易受伤了。

小松鼠又来到一片大草原,看到有一只小羊受伤了,妈妈正在照顾他,由于皮肤擦伤严重,小松鼠问羊妈妈为什么不带他去看医生?羊妈妈说,他们家很穷,看不起医生,只能忍痛而已!小松鼠于心不忍,立刻将怀里的草药拿出来,交给羊妈妈,由于当地羊妈妈比较熟,就请她自己去找草药,自己则留下来陪伴受伤的小羊。

在羊妈妈还没有回来的时候,小松鼠又讲了好几个笑话给小羊听,小羊笑到不停流泪,似乎忘了伤口的疼痛。

羊妈妈终于回来了,小羊敷了药也不痛了,于是小松鼠交代下次要是有人受伤,就请他们去摘这种草药的叶子,这是熊奶奶教他的,他就转教给大家!

经过一段时间,小松鼠终于来到开心山,找到开心树,正想摘下一颗开心果,突然从树下跳下一只守护的猴子。猴子问小松鼠为什么要吃开心果?小松鼠一五一十回答,自己想变成人人都喜爱的开心果。

于是猴子出了三道问题,只要小松鼠都做到,就会送他一颗开心果。猴子的第一道问题,是如何让大家开心?小松鼠立刻将说给蟒蛇与小羊的笑话说了一遍,猴子听完笑倒在地上打滚!

第二道问题是有没有将自己最心爱的东西送人?小松鼠立刻回答他曾经将自己珍藏的夜明珠送给小熊一家人,因为他觉得他们比自己更需要它!

第三道问题,有没有发自内心的为别人着想?小松鼠也回答他将熊奶奶告诉他治病的方治教给了羊妈妈,如果有人受伤时就能帮助他们。

猴子听得很满意,嘴里喃喃自语:“你具备了幽默,舍得,及凡事为别人着想三项优点,你已经是大家的开心果了,又何必要吃开心果呢?其实开心不是从外在寻找,要从内在发掘,想成为大家的开心果,光靠吃果子是维持不了多久的,只有像你这样的人,才是大家永远的开心果!”

猴子说完,化为一道清风消失了!开心果从树上掉下一颗后,就全部枯萎了,要等下一个十年才会开花结果。

小松鼠拾起地上的果子,只闻了一下,就将他埋入树旁的土里,他明白了猴子说的意思,知道让大家开心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而不是外在强求的欲望,明白这个道理后,此刻他开心的笑容,简直比吃了开心果更令人开心呢!
    来源: 廖文毅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