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太学生

少年太学生

2016-04-07
王充小的时候,是个文静的孩子,他喜欢一个人独处,不会和其他人一起玩闹。

他的父亲见他这样,感到很奇怪,就问他说:“你看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一起玩,多热闹啊!你怎么不跟大家一起玩呢?”

王充说:“他们总是上树逮鸟,要不就是捉蝉,还耍钱,多没意思。”

“那你喜欢做什么?”父亲又问。

“我喜欢看书写字。”王充回答。

父亲听了很高兴,就开始教他认字。那时候,王充刚六岁。

过了两年,父亲就送他进书馆去念书。

有一回,老师教他《论语》和《尚书》这两部书。讲完后的第二天,让他背诵。他一字不错地背了出来。老师又惊又喜,问他:“别的学生都怕背这两部书,你怎么这么快就背下来了?”

王充回答说:“你讲一段,我就背一段。一天就能背下一千多字。所以,你讲完后,我也就背下来了。”

因为王充学习进步快,十五岁的时候,他被送到京城洛阳,进了最高学府--太学,当了一名“少年太学生”。

【附言】

程子教人以静为本,朱子教人以敬为本。静的人,心中没有妄动的念头;敬者的心中,则常常保持觉醒的状态。而且静能使人延年益寿,敬能使人日益强大,做学问的功夫在此,养生之道也在此。静与敬,对人有很大的益处,王充便是得益于静敬二字。
    来源: 慧勉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