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幺才叫有吃相,古人吃饭规矩真多啊

怎幺才叫有吃相,古人吃饭规矩真多啊

2017-01-30

《礼记·曲礼》上说:“毋抟(tuán)饭,毋放饭,毋流歠(chuò),毋咤食,毋啮骨,毋反鱼肉,毋投与狗骨,毋固获,毋扬饭。饭黍毋以箸,毋嚃(tà)羹,毋絮羹,毋刺齿,毋歠醢(hǎi)。客絮羹,主人辞不能亨;客歠醢,主人辞以窭。”这是古人聚会共同进餐的一般礼仪。

古人实行分餐制,主食放在中间,所以不可以只顾自己吃饱就抟起大饭团吃,现代社会也不可在刚开始吃饭的时候就把自己的饭碗装得满满的,这样的行为是十分不合礼的。

“毋放饭”是说自己吃饱之后剩下的饭不可以再放回去,“毋反鱼肉”所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让别人吃自己的剩饭剩菜是不礼貌的。

“流歠”是大喝的意思,长饮不停,好像喝不饱一样,这会给人一种抢吃抢喝的感觉。“扬饭”也是着急地要吃饭,把饭扬起来,以让饭快速冷下来。这样的行为,都会让其他共同进餐的人陷入尴尬。

“咤食”是指在吃饭的时候口中发出声音,“啮骨”是说人在吃带骨头的肉时,用牙使劲地咬骨头,发出怪声,这样的行为都不太雅观,所以在吃饭时要避免。

“固获”即一直吃一种自己非常喜欢吃的菜,而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好像把那盘菜占为己有一样,这样对其他共同进食的人是不够尊重的。

“饭黍毋以箸”是说在吃黏米饭的时候,不要用筷子,因为用筷子吃黏米饭的话,米粒就会粘到筷子上,然后再用筷子夹取菜肴,就会给人一种不洁净的感觉,所以古人或者用手抓,或者用勺,唯独不用筷子。

古人吃饭常有羹,羹是菜汤的意思。

“嚃羹”即大口喝菜汤,不仅不加咀嚼,而且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这同“咤食”“啮骨”类似,也十分不雅,要避免。

“絮羹”,是往菜汤里加调料,若是在外面的餐馆吃饭,喝汤时觉得没有味道,希望厨师再加些佐料,这是可以的,但是到别人家做客时,上菜之后再让主人加佐料,这会让主人很尴尬。

“刺齿”即剔牙,在饭桌上剔牙是极不雅观的。

“歠醢”即喝肉酱,古人在餐桌上准备肉酱,是用来蘸肉吃的,如果在吃饭的时候喝肉酱,就会给人饭菜准备不足、饭菜没有味道的感觉,准备饭菜的主人会很过意不去。

如果客人不懂礼貌,在吃饭时“絮羹”,那幺主人就以自己厨艺不佳、准备不够周到来回应。如果客人在吃饭时“歠醢”,主人只好说自己家贫,不足以准备好菜、不足以调味,而不应当责备客人不懂礼貌。

现代的宴饮礼仪虽不如古代繁琐,但诸如吃饭时嘴里不要发出声响,不要盛过多的饭菜,不要在饭桌上剔牙等礼仪,则与古代是一脉相承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