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厨房

假日厨房

2019-09-27

文︱边吉
和家人或朋友一起计划假日菜单,体验合作烹饪、共享美食的好时光。

鲜虾馄饨汤
自己包馄饨不难,一次多包些冷冻保存,方便食用。自己现做现煮的馄饨,鲜美滋味也令人惊艳。

食材
鲜虾、白菜、红萝卜、鲜香菇、香菜适量、馄饨皮500g。
馄饨馅料:虾仁500g、蛋白2个、绞肉500g。
调料:嫩姜末1大匙、葱末2大匙、白胡椒粉、盐、香油微量。

作法
蔬菜烫熟软。虾仁加盐轻轻抓洗,冲洗沥干切丁备用。
馄饨馅料加调料,搅拌均匀(边搅拌边慢慢加入蛋白)。
馄饨皮装入一匙肉馅,收口捏紧。
煮滚一小锅水,放馄饨,大火煮至馄饨浮起熟透,加蔬菜,加盐调味。起锅前加香菜即可。

蜜汁叉烧肉
这是一道广东经典料理,传统作法是用叉子固定猪肉在炉火上烤制而成。现代家庭用家用烤箱烤制叉烧,效果亦佳。

食材
猪梅花肉厚片500g。
腌料:红腐乳2块、蚝油、生抽、老抽、绍兴酒各1大匙、蜂蜜2大匙、砂糖4大匙、五香粉、白胡椒粉1/4小匙、蒜末2小匙。

作法
用叉子在猪肉面上均匀戳洞。
腌料和猪肉放塑胶袋密封。搓揉猪肉使均匀沾裹腌料,冷藏至少一天。
烤箱预热220摄氏度。
腌好的猪肉送烤箱烤熟,约40分钟(翻面抹酱料3次)。
烤肉抹酱可以利用腌肉酱,加少量水煮稠后使用。
猪肉出炉放凉再切片。

清炒什锦蔬菜
一盘清炒蔬菜可锻炼耐心。透过洗菜、捡菜、依序下菜、炒菜,动作虽简单,一一做到位却可成就美味蔬菜料理。

食材
青花菜、红萝卜、彩椒、蘑菇、四季豆适量、蒜头3瓣。
调料:盐、香油。

作法
备料:青花菜去粗皮,改刀切小朵;红萝卜去皮切片;彩椒切粗丝;蘑菇切片;四季豆两侧去筋,捏小段;蒜头拍碎切末备用。
锅热下油,油热放蒜末,用小火煸出香气。
下蘑菇,煎出香气,取出备用。
续下青花菜、红萝卜、四季豆,翻炒均匀,加2大匙水,焖煮5分钟。
续加入彩椒、香菇,翻炒均匀,焖煮3分钟,加调料炒匀即可起锅。

梅汁果冻
吃过正餐,甜点登场;果冻点心平易近人,是大人小孩都会喜欢的选项。梅子酸香,果冻滑嫩,吃在嘴里,满足在心里。

食材
干货洋菜条一包(大约40g)、水(水量依洋菜条包装调理说明)、梅子原汁60c.c.、柠檬汁10c.c.、白砂糖300g。

作法
洋菜条放冷水中,一起煮到滚(时间大约15至20分钟)。
洋菜条煮至完全溶解后熄火。加入柠檬汁和梅汁40c.c.,持续搅拌至完全融合,倒入保鲜盒放冷却,送入冰箱冷藏,口感会更结实。
剩下的20c.c.梅子原汁加上冰水,依照自己喜欢的比例调成梅子饮品,再加上梅汁果冻一起食用,口感更加丰富美味。

炸春卷
无论荤素,都可以做春卷。只要食材够新鲜,做出来的春卷馅料滋味鲜美,再炸得香酥美味,成品绝对令人一口接一口。

食材
春卷皮5张、面粉水半杯。
馅料食材:猪五花绞肉200g、韭黄末100g、虾仁200g、笋丝100g、冬菇丁50g、盐少许。

作法
1、笋丝汆烫去酸涩味,冲冷水沥干,捏干水分,切细丁备用。
2、虾仁加盐轻轻的抓洗,冲洗沥干后切丁,然后再加入其他馅料食材,用手连续拌打出黏性。加入调料,持续搅拌至均匀。
3、取一张春卷皮,包入约50g馅料,卷成春卷形状,用面粉水固定封口。
4、热油锅至150摄氏度,放作法3、炸成金黄色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