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厨房

假日厨房

2019-09-01
文︱边吉

经过一周的忙碌,悠闲的假日在家开伙,餐桌有肉有菜,为新的一周补充活力。

凉拌藕片
天气转凉,品尝莲藕的当令时节即将到来。以中医观点来看,莲藕是食疗养生的圣品,煮熟的莲藕,有健脾养胃的效果。

食材
莲藕1段、红萝卜丝50g、辣椒适量。
调料:梅醋3大匙、糖适量(可随喜好添加分量)。

作法
莲藕刷洗后切薄片(约0.2公分),泡清水备用。
准备一锅水煮开(水量至少淹过食材),放入藕片,煮2分钟,捞起用冷开水冲凉。
红萝卜丝汆烫断生。
调料拌匀,拌入藕片、红萝卜丝,冷藏1小时入味,风味更佳。上桌前撒上少许辣椒摆盘,看来舒心愉悦。

美味秘诀
莲藕富含铁质,切口接触空气会氧化变黑,泡水可防变黑。

黑胡椒豆腐

充满黑胡椒酱香的豆腐料理,咸香顺口,开胃下饭,可能特别会受到小孩子的喜爱。可变化豆腐种类,尝试不同口感。

食材
豆腐1块、蒜头3瓣。
调料:酱油1大匙、黑胡椒酱3大匙、盐、糖适量。

作法
备料:豆腐切丁,蒜切末备用。
热油锅,下豆腐,以中小火煎豆腐至表面微黄,取出备用。
原锅下蒜末,小火炒香。加黑胡椒酱,小火炒出香气,加酱油调味,加热水稀释酱料。
倒回豆腐,煮滚转小火焖煮10分钟,加一点盐、糖提味,汤汁收稠,即可以起锅。豆腐先煎过,比较不易碎;若要享用滑嫩口感,酱汁煮好直接下豆腐即可。

青椒肉丝

这是一道经典中国家常菜,家家户户都会做。若时间充裕,不妨刀工精细一些,食材粗细统一,成品可能会更加可口。

食材
新鲜猪里肌肉200g、蒜头3瓣、青椒1条、红椒1条。
腌料:酱油、米酒、太白粉各1小匙。
调料:食盐、酱油、糖各1小匙、香油适量。

作法
备料:猪肉丝拌入腌料,腌20分钟入味。青、红椒切丝,蒜头切薄片。肉丝先用滚水汆烫变色备用。
热油锅,放入蒜片,小火煸香。放入青、红椒,转中火,翻炒2分钟。
加调料,翻炒均匀,炒1分钟。
最后加入肉丝,用中大火翻炒,至少1分钟,在起锅之前洒上一些香油提味即可。

枸杞鸡脚汤

经过夏天的炎热之后,人的体力消耗不少,可适量补充提神补气的汤品。鸡脚富含胶原蛋白,对人体健康有帮助。

食材
鸡脚10只、鸡架子1付、生姜10片、枸杞子1小把、红枣3个、党参3支。

作法
备料:鸡脚切除脚趾、剁成2段。枸杞子、红枣、党参分别洗净备用。
煮一锅热水汆烫鸡脚、鸡架子(水量淹过食材),冲洗干净,沥干备用。
汤锅加水,放鸡脚、鸡架子,煮滚捞除浮沫,加姜片,小火煮20分钟。
取出鸡架子不用。加入姜片、红枣、党参、枸杞子,再以小火炖煮30分钟即可。

美味秘诀
鸡脚趾切除可避免异味。

酱烧鱼排

油脂丰富的鱼腹肉用来酱烧,咸香美味,口感也会更有嚼劲。酱料的风味可依喜好选择,酱油或味增都很适合。

食材
旗鱼腹肉500g、洋葱1/4个、青葱3株、辣椒1支、蒜头3瓣、姜一小块。
调料:酱油3大匙、料理酒2大匙、糖2小匙、黑醋1大匙、白胡椒粉1/4小匙、香油适量。

作法
备料:旗鱼切片再分切大块状。洋葱、青葱、辣椒切丝,蒜头、姜切片备用。
事先调和调料备用。
热油锅,爆香蒜、姜,下鱼肉,两面煎金黄,下青葱、辣椒,加调料,翻炒均匀,加1大匙热开水。
鱼肉均匀沾裹酱料,再煮1分钟,汤汁收稠即可起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