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纽约华师活泼教学受欢迎 师资口碑佳
2015-12-22

驻纽约办事处教育组与教育部选派华师座谈。(右起:赖昭桦、陈庆萱、许雅晴、张佳琳、王诗涵、王宪筠)

【看中国纽约讯】驻纽约办事处教育组日前邀集在大纽约地区大学任教的华语教师座谈,分享华语教学的心得。台湾拥有优质的华语文教学资源与学习环境,并以结合中华文化及台湾多元文化为傲,近年来并积极打造台湾成为优质华语教师的培育基地,以及在去年公布“迈向华语文教育产业输出大国八年计画”,为因应当前全球中文学习热潮、对提升中文教学品质做出贡献,教育部自20082015年已经累计选送592名华语教师赴国外学校任教,选送的国家遍及美洲、东南亚、南亚、欧洲及非洲等15个国家的各级学校任教,这些出色的华语教师生动活泼的教学常常让学生惊喜,带动学习华语的热情,同时也无形中促进了国民外交。

在大纽约地区,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教育组经洽系大纽约地区大学提供合作聘任机会,2015年度共有华语文教师4人分别在哥伦比亚大学、汉弥顿大学、纽约市立亨特大学、宾州斯克兰顿大学任教,由教育部与聘任学校共同负担华语教师相关费用。驻纽约办事处教育组主任张佳琳表示:“台湾华语教师的足迹已一步一脚印地走过世界五大洲,当前配合推动迈向华语文教育产业输出大国八年计画,教育部计画选送更多华语教师赴海外任教及长 期经营海外华语文教育市场,以展现全球优质华师的移动力与实践力”。

“我在学校不只是教中文,更是搏感情,要以全方位的教学让学生爱上华语”,由教育部选派在亨特大学(Hunter College)担任华语教师的陈庆萱老师表示说。她融合台湾教学经验,透过扎实的课程显著提升学生中文学习成效,相当受到肯定;同样地,在纽约上州汉弥顿大学(Hamilton College)任教的许雅晴老师,善用时事新闻议题和影片,在教中文的同时带给学生全新宽广的语文视野;宾州斯克兰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cranton)的王诗涵老师以活泼的教学,利用科技融入协助学生将中文学习生活化;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郑羽珊老师以创意及活力,带动班上同学对于华语及相关文化的热情,相当受学生欢迎。这几位出色的中文老师,都是台湾教育部选派在大纽约地区大学任教的华语教师。

其中,现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的郑羽珊老师,认真实践她海外教华语的心愿,在繁重的正式课程外辅以台湾歌曲及文化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动机;在汉弥顿大学任教第二年的许雅晴老师认为语速与语法对于大学生而言相当重要,必须因应学生程度循序渐进,她非常赞成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中文部主任刘乐宁在本(2015)年117日驻纽约办事处教育组举办的“2015年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学研讨会”中提出“语法的教学是中文教育成功的关键”的见解;斯克兰顿大学王诗涵老师同时也在宾州Gardner Multiple Intelligence School教授中小学学生中文,她认为学生的背景及程度相当多变是中文教学最大的挑战,种种因素加诸起来,意味着中文教师比起其他学科在课程上需要花更多的心思与热情。曾经也是教育部选派华师,现在已经正式受聘于斯克兰顿大学的赖昭桦老师表示,优质与活泼教学是台湾华师的强项,也是当前中文教育最需要的活力,这是台湾对全球中文热的极大贡献。

目前教育部为鼓励更多华语教师赴国外学校任教,已成立台湾海外华语教师社群网站:https://goo.gl/v5QBuo,张贴世界各国学校聘任华语教师通告及华语教育意见交流,驻纽约办事处教育组日前举办的“2015年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学研讨会”专家学者简报档也已经放在纽约教育组脸书 www.facebook.com/edutwny及网站,欢迎各界关心中文教育人士参阅。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APAPA表彰章文梁大使、王映阳主任与谭雪珍副主任

    下一篇: 纽约中华总商会参观The Allure Group疗养中心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