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台北心声合唱团与纽约海天合唱团同台献声
2016-09-29
【看中国纽约讯】今年夏天,法拉盛文藝中心推出的從台灣原聲合唱團到台灣校園民歌,一場又一場的音樂饗宴,讓人大飽耳福,目前精彩的活動還在持續發燒,陪同大家迎接美好秋日。102日(週日)下午130分,在美華藝術協會的策畫下,將再次以精緻合唱藝術形式,舉辦「台灣之聲:台北心聲合唱團與紐約海天合唱團聯合音樂會」(Voices of Taiwan: Choral Music with Taipei Harmonic Chorus & Hai Tien Chorus of New York),讓您重溫多首曼妙旋律與雋永金曲

届时,观众们将能聆听以中文与台语呈现的多首隽永合唱经典。曲目包罗万象,除了艺术歌曲、民谣、电影主题曲、校园民歌之外,最具看头的曾经传唱大街小向的台湾经典:全本《桃花过渡》。

《桃花過渡》是台灣傳統的地方小調,用台語演唱,傳神有趣。曲調類似台灣民謡中極有特色的車鼓調,內容卻是花樣百出,逗趣熱鬧。民間在廟會慶祝或是過年時,常有歌手結伴登門演出討吉利。戲曲描述了姑娘桃花要船夫載她過河所發生的一系列有趣的事情。戲中船夫帶著斗笠,拿著一隻船槳;桃花則是一個伶牙俐齒的小姑娘,手上拿著紅絲巾,是旦角。整個表演開始於桃花姐要過河,擺渡的船夫看她漂亮,故作刁難,不肯送她過河,就提出打賭,以相互對唱論輸贏,如果桃花姐嬴了,船夫免費渡河;如果桃花姐輸了,就得嫁給船夫做老婆,當然這個比賽是太不公平了,但桃花也膽大應戰、一口答應,於是挑戰開始:由桃花姐與撐渡伯,開始從十二個月份時令,輪流對唱。全本「桃花過渡」演唱的就是這一場戲曲:小姑娘聰慧精明,應答流,話中帶刺;撐渡伯裝瘋賣傻,手忙腳亂,卻是經驗老手,兩個人載歌載舞,充滿了鄉土風味。

法拉盛文中心行政暨艺术总监Ellen Kodadek表示:「能够在法拉盛这个充每多元文化的社区中,持续推广各族裔的特色,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这场别出心裁的合唱音乐会,更体现了我们对华人居民的重视与支持。」

“台北心声合唱团”是由前中兴大学法商学院心声合唱团毕业校友所组成的合唱团,原团为学生社团,成立于1956年,由当时中华民国音乐学会总干事汪精辉先生担任指导老师;20052月「心声」历届校友重组合唱团,后因原中兴大学法商学院并入台北大学,于是更名为「台北心声」。每年都固定举办音乐会,演唱曲目涵盖艺术、宗教、民谣、歌剧与音乐剧等各领域,也参与社区服务音乐会及慈善公益演出,希望用音乐服务社会,把美妙的音符散布到社会各个角落,让人与人之间更加祥和美好。

纽约「海天合唱团」前身为「乡音合唱团」,1980年成立,在指挥萧璧珠老师多年来孜孜不倦地督导下,表现杰出, 侨社有口皆俾, 1995年十月, 乡音合唱团与纽约侨声广播电台合唱团合并为「海天合唱团」,是大纽约地区成立最早及持续最久的华人合唱团之一。

《台湾之声-台北心声合唱团与纽约海天合唱团联合音乐会》(Voices of Taiwan: Choral Music with Taipei Harmonic Chorus & Hai Tien Chorus of New York
         时间:102(周日下午130分。
         地点:法拉盛市政厅(Flushing Town Hall)
  地址:13735 Northern Blvd Flushing, NY 11354
  路线:乘7号线到Flushing-Main St站。
         票价:$10 / 6人包厢$300元。
         购票电话:(718) 463-7700 x222 (中文x228)
         网站:www.flushingtownhall.org
 
台北心声合唱团
台北心声合唱团是由前中兴大学法商学院心声合唱团毕业校友所组成的合唱团,原团为学生社团,成立于1956年,目前亦加入台中中兴大学校本部合唱团毕业校友,每年举办「逐梦系列」音乐会,演唱曲目涵盖艺术、宗教、民谣、歌剧与音乐剧等各领域,也参与社区服务音乐会及慈善公益演出。

台北心声的最大特色是团员感情深厚、情感诠释独到,希望用音乐服务社会,把美妙的音符散布到社会各个角落。

指挥/刘绍栋
1971年就读中兴大学法商学院法律学系时参加心声合唱团,向汪精辉老师学习合唱,1974年起担任学生指挥二年。毕业之后参加中广合唱团三年。1978年随陈亮声教授研习指挥。1979年起参加中华电信合唱团十一年并曾担任指挥八年。1983~1992年参加台北市立国乐团附设合唱团并担任助理指挥。现担任台大管乐团指挥及台北心声合唱团指挥。


钢琴/刘霓
1977年毕业于中兴大学法商学院财税系,大学时担任心声合唱团伴奏,2003年取得东吴大学音乐研究所硕士学位,主修音乐学。担任功学社音乐教师、中华电信合唱团伴奏多年,目前为台北心声合唱团伴奏及天主教台北圣家堂管风琴司琴团成员。
 
纽约海天合唱团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炎黄子孙足迹越四海,乡音处处闻,海天合唱团正取其意。

纽约「海天合唱团」前身「乡音合唱团」,一九八零年成立,在指挥萧璧珠老师多年来孜孜不倦地督导下,表现杰出, 侨社有口皆俾, 一九九五年十月, 乡音合唱团与纽约侨声广播电台合唱团合并为「海天合唱团」,是大纽约地区成立最早及持续最久的华人合唱团。海天合唱团融入全美及纽约地区侨界活动, 纽约侨社历年母亲节, 圣诞节, 新年, 或各种庆典活动都见海天合唱演出, 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及世界台湾同乡联谊会亦多次邀请海天团赞助演出, 足迹所至包括洛杉矶, 旧金山, 西雅图, 拉斯维加斯, 华盛顿, 波士顿, 台北市等地。20142015年双十国庆日, 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特邀海天合唱团参加在纽约市Marriot 大酒店隆重举行的国庆酒会, 在一千余位中外贵宾前无伴奏四部演唱中华民国及美国国歌, 赢得热烈欢迎。

海天合唱团参与社区活动及节日庆祝,曾经演出场所包括林肯艺术中心、翠柏卡音乐厅、麦迪逊广场、艾丽丝杜莉音乐厅、墨金厅、皇后学院叩尔敦中心音乐厅。其他各大学及研究所演出场所包括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康乃尔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新泽西州若歌州立大学、马丽兰州州立大学、宾州匹兹堡大学等地。海天合唱团一九九六年七月应邀参加美国亚特兰大奥运国际合唱节,一九九八年八月应邀去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和加拿大温哥华市巡回演唱。二零零一年五月代表美东区回台参加第一届『全球侨胞混声合唱观摩赛』,荣获冠军。二零零二年五月十八日,以冠军队身份再度返台在第二届『全球侨胞混声合唱观摩赛』中作示范演出。
海天合唱团现有团员三十余人,每周日下午三时在法拉盛华侨文教中心定时团练, 虽然大部分团员未曾经过专业训练,但是敬业乐群,热爱合唱音乐,萧碧珠老师有教无类,凡是热爱合唱艺术,具备基础条件者皆受欢迎加入。

指挥/萧璧珠
海天合唱团指挥萧璧珠老师不仅是纽约华人社区的一道风景线, 也被誉为台湾永远辉煌的合唱教育家。八十二岁的萧老师从她荳蔻年华开始投身合唱团教学,如今已越六十馀年。  当年追随萧老师征战台湾各级音乐比赛, 屡屡捧回冠军杯的青少年们现在都已发鬓斑白, 201311, 散居各地的这些老学生以及纽约专程返台的海天合唱团团员, 在台中市举办了一场令人动容的「传艺一甲子.歌声满人间」盛大音乐会,庆祝萧老师八秩诞辰, 并向这位永不歇息的音乐教育指挥家致敬。

「传艺一甲子.歌声满人间」音乐会掀起中台湾尊师重道的热情,会场一片欢腾,报纸电视争相报导,祇有萧老师,接受各界祝福后气定神闲的返回纽约,每周日继续来到法拉盛,为海天合唱团热爱歌唱的弟兄姊妹们磨合出动听的歌声。

其实,没有人相信永远穿着时尚,身姿优雅的萧老师已逾八十,当她脱下高跟鞋,与合唱团一起动唱时,人们会为她的活力感到震惊并自叹不如。 海天合唱团2001年荣获全球华侨合唱团观摩比赛冠军,并三次应邀参加亚特兰大及纽约世界合唱节演出,屡受好评。
纽约是华人闯世界的战场,有人发迹、光宗耀祖,也有人出师未捷、落难异邦,但是华人不失爱心。萧老师1988年策划领导华人龙年春节晚会,节余经费成立「纽约华人爱心基金会」,萧老师担任首任会长。在一呼百应各方捐助下,爱心基金除了帮助过百余位不幸的同胞或为其家属解除艰困,也实际号召捐款台湾, 美国及大陆的重大灾难。

萧璧珠老师1980年来美,36年岁月没有磨失她的神采,却反而使她更为超凡。


钢琴/范翠育

范翠育女士是一位知名的钢琴家,音乐教育家,与钢琴伴奏家。毕业于纽约茱丽亚音乐学院,新泽西西敏音乐大学 并获得钢琴演奏学士,钢琴教育演奏硕士学位。

在校期间,参加青年钢琴艺术比赛多次获奖,先后经常被知名中外声乐家及各大合唱团体如海天、乡音、中美、华夏、乐悦、晓风合唱团,与西敏大学等合唱团邀请担任钢琴伴奏,深获好评。除此,她也在各地演出:如林肯中心、苏俄莫斯科拉哈曼尼夫大厅、长岛石溪大学、皇后大学,尼克拉斯大厅等。曾应邀于著名史坦威钢琴艺术家活动中表演。
 
除此之外,她曾当过四年美国钢琴教师协会钢琴节主席,并经常受邀参与 新泽西音乐教师协会Festival, Music Education Association评审。范女士更被选入”Who’s who in American”美国名人录创办国际音乐艺学会及美亚音乐艺术协会。她的学生于过去几年中,每年在各项比赛中获奖,并在纽约林肯中心或威尔卡内基音乐厅表演,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演出成功。范女士自1985年担任萧璧珠老师钢琴伴奏迄今。
 
关于法拉盛文化艺术协会

法拉盛文化艺术协会﹝Flushing Council on Culture and the Arts,简称FCCA﹞的成立宗旨为在纽约州纽约市皇后区推广来自全球的多样艺术活动,提供全球化各族裔一个完善的交流平台与更多教育资源,进而促进不同族群间的了解与融合。自1979年起本协会全力推广艺术平等,我们所支持的艺术家包括当地居民、新兴移民、国内名家与国际大师,透过这些合作交流,本协会的努力成果得以更为深化。身为纽约市认可的文化机构团体﹝Cultural Institutions Group,简称CIG﹞的成员之一,本协会受纽约市政府之托管理法拉盛文艺中心﹝Flushing Town Hall,简称FTH﹞,负责修复与营运这个于1862年落成的历史古蹟。多年来FCCA提倡精致爵士音乐会,弘扬爵士乐在皇后区的悠久历史,同时亦致力于提供艺术教育,提供艺术初学者、艺术爱好者及专业艺术家许多实务机会。我们秉持着《法拉盛谏言书》自1657来在本地竖立之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持续服务这个由各个不同族群所组成的多元社区。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孔厦欢庆中秋 举办2016迎月晚会

    下一篇: 广东湛江市委常委吴建林被调查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