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拟改革中纪委监察室 两主任换人
2017-01-12


日前大陆官媒证实,张巍、张春生已分别接替穆红玉、陈辐宽任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和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

此前中纪委的反腐专题片披露,王岐山拟进行变革,纪检监察室将不再固定联系某地方和单位,以便在制度上堵漏、严防“内鬼”。

1月12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导显示,张巍、张春生已分别出任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

这是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主任穆红玉2016年9月调任中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以及第十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陈辐宽同年10月调任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后,官方首次披露他们的继任人。

现年48岁的张巍长期在中共最高检工作,曾任最高检政治部主任科员、政治部办公室综合调研处处长、政治部办公室主任等职,2012年10月任邯郸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2013年9月回最高检任政治部副主任,2016年9月任最高检纪检组副组长。

而有关张春生的公开信息很少。

近年来纪检监察室换将频繁。综合陆媒消息统计,从2013年到现在,中纪委12个纪检监察室的主任均有调整,其中第一、四、五3个室的主任进行过三次调整,第六室则有四次。第六室负责联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的工作。

1月4日至6日播放的中纪委三集专题片曝光了纪检官员贪腐典型案例,其中8名中纪委机关的“内鬼”露面,除了魏健、曹立新外,其他6人都属“首度曝光”。

专题片提到,一个纪检干部长期联系一个地区或者长期联系一个部门,时间久了就结成了利益共同体,相互利用、相互壮胆,肆无忌惮。纪检监察第六室三处原处长曹立新就是一例。在调查山西腐败窝案中,曹立新试图在中纪委“捞人”反被查,结果于2014年5月19日落马。

专题片还透露,中纪委已提出了改革的构想和方向。目前问题线索管理权已从纪检监察室分离出来,改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掌握。下一步,地市级以上纪委将把日常执纪监督的职能分离出来,成立专门的执纪监督部门来负责,纪检监察室专司执纪审查,不固定联系某一地区和部门,以避免长期接触带来利益瓜葛。

去年12月5日至6日,王岐山在江苏镇江市召开的部分省(区)纪委书记会上表示,反腐有“内鬼”,为防“灯下黑”,中纪委要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处理了38人,立案查处17人、对21人调职;整个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处理2100余人。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红通”3号人物前妻美国认罪 交千万资产

    下一篇: 又一上将落马?传西部战区政委朱福熙被拘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