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证监会处理7宗案 涉徐翔案的文峰股份被罚
2017-01-14


近日,大陆证监会对涉徐翔案的文峰股份在协议转让中,存在违规行为而作出处罚决定。此次受到处罚的案例包括操纵市场、短线交易、中介机构违规、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案各一宗,内幕交易案两宗。

涉徐翔案的文峰股份

据证监会1月13日通报,江苏文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文峰集团)在协议转让中存在代持行为且违规披露信息,文峰股份实际控制人徐长江还涉及另外一宗内幕交易案。

文峰集团于2014年12月22日签署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文峰股份)11,000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14.88%)给陆永敏,双方协商确定的转让价款总额为人民币86,350万元。

股份转让消息发布的第二天,由于变身“泽熙概念股”,文峰股份毫无悬念地涨停,第三天继续涨停。到了2015年2月28日,文峰股份还抛出了“10转15派3.6元”的高送转预案,股价此后开始飙升,最高涨幅达500%。

2015年4月7日至5月6日一个月的时间里,徐长江通过其控制的文峰集团及其子公司南通新有斐大酒店有限公司,大幅减持文峰股份累计套现70亿元。

经查,该股权转让实际是以自然人陆永敏的名义代文峰集团持有。文峰集团、陆永敏是股份代持事项的直接参与者与信息披露义务人,但均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因此证监会对文峰股份及文峰集团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分别处以40万元罚款。

同时,对陆永敏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徐长江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12名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

据悉,与陆永敏同日接受同等数量股份协议转让的还有私募大佬徐翔之母郑素贞。目前,郑素贞的处理结果未披露,徐翔案发后,公安部门已冻结了郑素贞持有的文峰股份。

其它六宗案件

徐长江是文峰股份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戴国均与徐某江频繁联络接触,控制使用本人账户买入“文峰股份”50,500股,获利约17.2万元。戴国均的行为违反内幕交易相关规定,违规所得约17.2万元被没收,并被处以约51.7万元罚款。

证监会通报的另一内幕交易案是北京傅哲宽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多次与相关股权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孙某文、杨某全联络接触,并与其配偶林芳荔控制使用“林芳荔”账户买入“恒泰艾普”392,083股,虽没所得,但其行为违反相关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傅哲宽、林芳荔处以30万元罚款。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3日表示,中信证券从业人员曲乐,在其从业期间控制使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累积获利约6.7万元,北京证监局决定没收曲乐违法所得,并处以18万元罚款。

在操纵市场案中,盛巍于2015年9月9日至14日期间使用其本人账户,利用资金优势,以涨停价大量申报买入“英威腾”股票,拉抬、维持该股股价,随后反向卖出,获利约51万元。盛巍所得约51万元被没收并被处约153万元罚款。

在短线交易案中,时任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世茂股份)副总裁孟洁于2015年6月16日至2015年6月29日期间买卖“世茂股份”股票,获利约28.8万元。案发后孟洁主动将相关收益上缴给世茂股份。同时,孟洁在调查过程中积极配合调查,及时提供相关资料。上海证监局对孟洁给予警告。

在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瑞华所)在审计海南亚太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违反相关要求,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瑞华所业务收入39万元被没收,并被处以78万元罚款,对签字会计师秦宝、温亭水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证券市场监管力度明显加大

据悉,这已是证监会在2017年第二次通报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决定。

上一次通报是1月6日,中共证监会对四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两宗短线交易及内幕交易案、一宗内幕交易案、一宗短线交易案。

2015年股灾中,上海泽熙投资有限公司徐翔、王巍、竺勇三人累计动用400余亿元资金操纵13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股价,获利几十亿元。

这13家涉案的上市公司及高管分别为:美邦服饰原董事长周成建、文峰股份董事长徐长江、华丽家族原董事长王伟林、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原董事长王栋、乐通股份原董事长张彬贤,以及金科股份原董事长黄红云等。

有报导指,这次股灾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的家族,很多江派大员参与其中。“救市主力”证监会和中信证券联手做空股市。

据《纽约时报》披露,徐翔是一个权力傀儡,上海很多关键人物把大量的钱投入到他的私人基金中,以作为他们的私人银行账户。

随后,习近平当局全面启动金融反腐,加大了证券市场监管力度。

2016年当局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上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上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上年增长81%。

而且,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显示当局进一步加强了对金融市场的整顿,处理了大批违法操作的机构和人员。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再现严重阴霾  专家:阴霾可入脑

    下一篇: 中共派出五百万官员到全国计数鸡鸭牛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