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为2019开局
2019-01-12

第五轮谈判实力一边倒 结构改革履行协议仍然困难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2019新年伊始,美中第五轮贸易谈判在北京开局。2018年美中贸易战的几轮角力中,双方实力已见分晓。受贸易战影响,中国多项经济指标显著下滑,给北京当局带来空前的压力。本轮谈判,中方姿态积极,但中方实质性改变的“诚意”仍给外界带来疑云。

“空头承诺”能否落实?

本轮谈判7日开始,为期3天,属于“副部长级”,美国贸易代表团涵盖农业、商务、能源、财政等部门官员,由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ery Gerrish)率队。

谈判首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CNBC《财经论坛》节目中表示,美中谈判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中国扩大从美国进口商品,包括大豆及能源等,这个中方比较容易做到。二是中方的结构性改革,这个较为困难,因涉及保护知识产权及市场准入等。三是建立确保中方能够落实协议的机制,这个最为困难,因为以往中共在履行协议方面做得非常不好。

此前川习在阿根廷会晤,中方曾承诺购买1.2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但8日谈判结束时,双方没有敲定包括金额在内的具体细节。

经济学人智库的分析师马志昂说:“我们关注的关键点之一是,这轮谈判是否会为未来更具实质性的谈判铺设道路。讨论将在更高的层次继续的信号,比如莱特希泽参与谈判,将是朝著这个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

主导美中贸易谈判的关键人物莱特希泽是对中鹰派,他曾多次表示,不要轻易接受北京的“空头承诺”。莱特希泽告诉川普总统,可能需要再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才能逼迫中共在贸易谈判中做出实质让步。

此前美中约定90天休战期,这表明,中美双方必须在3月1日之前达成协议,否则美国将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提升税率,从目前的10%提至25%。

《外商投资法》草案含糊不清

去年12月初,美中达成临时停火协议,中方同意就强制技术转移等结构性问题进行改革。12月26日,中共政府出台《外商投资法》中英文草案,纳入“不得强制转让技术”等规定,被视为是对美结构性问题调整的一个回应。

但该草案被指措辞含糊不清,加上中共没有法治,因而执行亦存在问题。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法律专家克拉克(Donald Clarke)指出,中共强制美国公司与中国合伙人分享知识产权的实务作法,通常来自地方政府的“幕后操控”,并不是根据法规要求。中共在《外商投资法》修正草案中,根本没有处理到这个核心问题。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事务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呼吁美国谈判代表推动补上这些漏洞。目前这方面谈判情况,截至发稿还未见报导。

经济社会问题是谈判诱因

与此前几轮谈判不同,本轮美中谈判呈现了一边倒的局面,原因是中国的经济、政治危局。川普对此似乎相当了解,6日他在白宫表示:“我认为中国想要解决问题,他们的经济并不好,这给中国强大的谈判诱因。”

摩根士丹利近日指出,随著中国国内需求缩减,将会对中国国内品牌销售造成更大影响。以吉利为例,股价去年下跌49%,达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仅为6.5%,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慢增速。上个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到了荣枯线以下的49.4,标志著制造业经济开始出现衰退。此外,汽车销量、楼市成交量及消费品零售额等经济指标都出现了紧缩。

为刺激经济,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宣布将于本月把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向中国经济释放1.5万亿元人民币。此外,财政部提前下发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合计1.39万亿元。发改委批准了8个城市与地区的城市轨道和铁路项目,总投资约为8600亿元人民币。(如字多建议首先删这段)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日表示,中共将面对工作减少带来的社会问题。他说:“积极进取的年轻人离乡背井,到大城市去找工作。现在,他们得回到乡下去。这造成了社会问题,因为他们对他们的家乡感到非常失望。”

刘鹤、航母、金正恩、孟晚舟

在本轮美中贸易谈判期间,发生几件重要事件,让世界对这些弦外之音各有领略。

中国方面,负责经济的副总理刘鹤于7日出人意料地出现在谈判现场,显示出愿意进行实质性谈判的姿态。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专列也于当天悄悄驶入北京。1月8日,中共党媒证实,金正恩受习近平之邀再度访华,二人将举行第4次峰会。而2天前,川普刚刚向外界透露,美朝双方正就第二次“川金会”商讨举行地点。

美国方面,7日,美国导弹驱逐舰“麦克坎贝尔”(USS McCampbell)号军舰驶入了中共宣示拥有主权的西沙群岛12海浬范围内,进行自由航行。同日,美、加两国首脑通电话,讨论引渡孟晚舟及两名加国公民被拘等问题。两国首脑首次对孟晚舟事件联合发声,批评并敦促北京当局放人。

美中建交40年 回不去1979

今年适逢美中建交40年,贸易战让一些人感慨一夜回到40年前。但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这样的看法过于乐观:

“40年前中共刚刚对外开放,有很多可能的方向可以走,当时中国经济、政治等各方面都在最低点,中国老百姓抱著希望,世界抱著希望,所以大家都乐观。现在的情况是经过40年了,40年前是建立信任的过程,现在是要把不信任消除掉,这比从无到有地建立信任要差很远。对美国来说的话,不大可能回到那个地方;对中共来说,那时候它要搞经济会得到全民的支持,但是所有的手段现在全部用尽了,它把所有的资源包括人民对它支持的资源也用尽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权健老板等18人被刑拘 束昱辉更多内幕曝光

    下一篇: 海航亏损 售出川普大厦附近一处黄金楼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