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回国忧送礼被征税
2019-01-15

【看中国记者苏菲采访报导】中国“电商法”已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行。很多华人担心“电商法”实施后,回家探亲带的伴手礼会被中国海关征税。

中国“电商法”规定,个人自用品免税额度为5,000元人民币,超过部分就会被征税。另外,如果海关认为你超过合理使用数量,也要补交税款或者没收罚款等。

华人回国所带的伴手礼中,保健品往往居多,大部分华人会购买复合维生素、鱼油、钙片等带回国馈赠亲友。对于很多海外华人来说,关系比较密的亲朋好友,一般至少有5个以上。而且有人两年才回国一次,会为家人买齐一两年用量的保健品,因此通常会装满整整一个行李箱,金额肯定超过了法规规定的5,000元人民币标准,很可能会被强制征税。

很多人对中国的这个新法表示不满——难得回国过年,买点礼物实属正常。就连这个也要征税,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近年来中国物价疯涨,免税额度却没有提高,按5,000元人民币来算,几乎每个往返中美的华人都会因此而被海关征税。

新电商法出台,说是为了打击海外代购业,但也波及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有人表示,现在回趟中国,还要和海关“斗智”。

法规中提到,如果物品是自用就不会被征税。很多华人只能忍痛把礼物都拆了包装和标签,假装成自用的物品。一般人认为,如果只是带给家人,家人应该不会太计较;如果是送给朋友的东西,还是希望保留包装和标签。但不拆包装的话,基本都会超额,也就避免不了被征税。

刚从国内探亲回美不久的华人Ivy(化名),向《看中国》记者大吐苦水说,她已经5年没回国了,这次回国看亲朋好友,准备了不少伴手礼,不过有朋友告诉她,现在中国海关查得很严,超过5,000元就会被征税。Ivy只好把打算送给家人的护肤品全部拆了包装,维生素不敢多带,只带了8瓶,其余的都退回给商店了,另外,两个新的COACH包包、3件新的羽绒服也不得不剪掉标签……

“看到那些被自己拆的七零八落的伴手礼,什么心情也没有了。”Ivy说。Ivy还告诉《看中国》记者,回国前在网上看到,说一名男子过海关时,海关说要对他手上带著的那只劳士手表征税,男子说手表不是真的,海关不相信,坚持要征税,最后男子气的当场把手表摔碎……

Ivy说:“我本来是打算带我最喜欢的那只3,000多美元的CONCORD手表回国的,但担心海关要征税,结果戴了一只很普通的手表。”

有华人表示,自己过海关时遭到抽检,但并没有被罚款。有网民称,如果所携带物品多样但不重复,代购嫌疑相对小。但若携带大量同类商品,就容易被执法人员认为有代购嫌疑。但也有网民表示,要看你在哪个机场入境,大城市会查得比较严,小城市相对松一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务院发布赴华旅游警告

    下一篇: 传习近平让王岐山捎带一句话 吓坏周永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