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问答_586_牙齿松动
2017-05-17
问:可介绍一下牙齿松动?          

答:除了小孩换牙、牙齿受到创伤等原因外,引起牙齿松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龈萎缩。

牙齿暴露于口腔的部分叫做牙冠,位于牙槽骨牙床(牙槽骨)内的部分叫做牙根。牙齿与牙床的结合,其实是一种关节关系。牙根并不是直接长在牙床上,它们之间垫著一层厚厚的牙龈组织——牙周膜。牙周膜及牙槽骨又被外围的牙龈紧紧包裹住。

牙槽骨是人体骨骼系统中唯一没有骨髓的部分。当骨骼系统发育定型后,牙槽骨基本依赖包裹它的牙龈组织来供养。当牙龈萎缩后,对牙槽骨输送营养的能力日趋下降,会出现骨吸收现象:牙槽骨随之萎缩变短,使牙齿根基变浅,牙齿松动。牙龈萎缩的本身也导致这一“关节”的包裹维系强度降低,使牙齿松动。

牙龈萎缩后不能再像从前一样紧紧包裹牙根,导致牙周膜也被暴露出来,口腔中的各种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及牙结石直接侵袭牙周组织引发牙周炎。牙周炎又会反过来加剧牙龈萎缩,加速牙槽骨被吸收,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保持口腔清洁是延缓牙龈萎缩的有效方法。叩齿可增加牙齿的自洁作用,发挥咀嚼运动所形成的刺激,延缓骨吸收,起到固齿的作用,须持之以恒。当然,膳食均衡、注意休息,从整体上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也不容忽视。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画家张彤卫获得塞舌尔总统祝福

    下一篇: 拉瓜迪亚机场将实现新快线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