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炸弹客艾哈迈德‧拉希米被判有罪
2017-10-20

去年涉嫌在紐約市雀喜區街頭放置兩個壓力鍋炸彈的艾哈邁德拉希米近日被判罪行成立。(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何立综合报导】新州居民艾哈迈德‧拉希米(Ahmed Khan Rahimi)在去年纽约爆炸事件中伤30人。

经过2周的审讯后,曼哈顿联邦法院于10月16日宣判,去年涉嫌在纽约市雀喜区街头放置两个压力锅炸弹的艾哈迈德‧拉希米罪行成立。他被指控的罪名包括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及轰炸公共场所;这些罪名的处罚是终生监禁。

二十九岁的拉希米生于阿富汗,但在美国成长。案发时,他是新州伊莉莎白市的居民。根据他的朋友形容,拉希米几年前回去阿富汗一段时间后,行为和服装都发生很大的变化。

检察官说,拉希米认为自己是“对美国人进行圣战的士兵”,并说他去年夏末在纽约和新泽西发动的袭击是受了伊斯兰国集团和基地组织宣传的启发。

在检方的闭幕辩词中,联邦检察官艾米尔‧博夫(Emil Bove)形容本案件有极大量的证据指向拉希米。不但他的指纹和DNA残留在2016年9月17日爆炸的炸弹上,爆炸现场还有数十个录像视频。

从视频中可看到,拉希米将装炸弹的行李箱拖曳在曼哈顿的街上,以及23街发生的爆炸。该事件造成30人受伤。另一枚炸弹没有引爆。

拉希米在案发两天后,一场与警方的枪战中受伤被捕。博夫出示一本当时从嫌犯身上获得的一本小笔记本给陪审团看,上面有拉希米的手写字迹,文字不但承认了事件的责任,还表达了骄傲感。他仍然需要在新州出庭,面对因枪战造成的企图谋杀警察指控。他目前尚未认罪。

案发当天,检察官形容,拉希米先于清晨到新州Seaside Heights一个跑步比赛的沿线放置水管炸弹。所幸当日的比赛因故延迟,没有造成任何伤亡。比赛最终被取消。

数小时后,录像显示拉希米从宾州车站步行到两个炸弹放置的街道。

第一枚炸弹放置在23街一个大垃圾桶里。爆炸将重一百磅的垃圾桶送入120英尺的空中。炸弹中的钢珠四散,击破附近的窗户。附近的人们尖叫的走避。检方称,没有人死亡可算是一个奇迹。

警方后来在27街发现了第二枚炸弹,并在引爆前将其解除。次日,一位街友在新州伊丽莎白火车站附近的垃圾桶里发现了一个装有较小炸弹的揹包,并告知当局。

莎宾娜‧石拉芙(Sabrina Shroff)是联邦政府指派为拉希米辩护的律师。她未否认23街爆炸中染指拉希米的证据,但质疑拉希米是否真的打算引爆27街的爆炸物。她敦促陪审员判三项指控无罪,以避免自动的终生监禁判决。她也对在场的受伤证人表示同情。

不过检察官说,即使一些炸弹没有爆炸,拉希米也可以被定罪,因为政府只需要证明他采取“实质性步骤”去引爆炸弹。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先生一行 与华裔工商界人士举办研讨会

    下一篇: 纽约地铁系统大更新 未来可望手机付费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