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新州收费高速路 可获丰厚收益?
2020-09-11


(Famartin/WIKI/CC BY-SA)

新泽西州政府因疫情影响,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智囊组织理性基金会(Reason Foundation)近期发布了一份报告提供解决方案,称如果州政府将收费高速路(Toll roads)外包给私人企业,可以获得丰厚的租金收益。

该报告分析了9条收费高速路,包括最重要的新泽西收费高速公路(New Jersey Turnpike)和花园州高速公路(Garden State Parkway),并表示取决于租约年限,州政府可以获得约230亿美元至347亿美元的租金,并收到约170亿美元的纯利润。

报告作者、基金会交通政策研究小组主管波尔(Robert Poole)表示,已经有其他国家或地区在使用这一模式,包括美国的4个州。为了防止私企随意调涨路费,还建议州政府应对此设限。

根据报告,外包公司可以通过长时间运营高速公路获利,当租约超过50年时,包商就能够回本。波尔说,虽然50年听上去很久,但大部分公路租约的时间更长,包括印第安纳收费高速(Indiana Toll Road)租约70年、芝加哥天道快速路段(Chicago Skyway)租约99年,这种5060年投资回本的商业模式很常见。

前新泽西州长柯翟(Jon Corzine)曾在2007年试图将公路外包,然而过路费可能因此上涨50%,该方案遭到反对而被放弃。波尔表示,报告中的外包模式与前州长柯翟当时的方案完全不同,不仅在商业模式上更加成熟,同时也不会伤害本州居民的利益。如果外包公司未能遵守合约,州政府有权随时终止合作。

不过,全美机动车联盟(National Motorists Association)新州政策主管卡雷拉斯(Steve Carrellas)对此则抱持怀疑态度。他表示,看看全美其他已经外包的高速路,就会发现在合同透明度、操作流程上都可能产生问题。私企破产也是其中一个大风险,印第安纳收费高速运营公司就曾在2014年申请破产,结果州政府不得不花费更多资金将设施再买回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新州10月1日起调涨汽油税

    下一篇: 纽约市主计长吁免费脚踏车供高中生上学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