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务实 不再硬挤哈佛耶鲁

中国留学生务实 不再硬挤哈佛耶鲁

2015-02-22
中国开放以来,哈佛、耶鲁等名校是无数中国学子梦寐以求的目标,但如今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已不再只注重学校的名声,而是注重实际所学,这也使得那些曾经默默无闻的二、三流大学成为直接受益者。

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杂志在探讨中国逐年高涨的留学潮的报导中说,在全球各国各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2012至2013年逾80万,占世界各国大学外国学生的多数,美国各大学2013至2014学年录取11万多中国学生,是2006至2007学年的11倍,最引人瞩目。中国学生现占美国大学各国留学生的30%,美国各类大学的中国学生如今达27万4000人,是2006至2007学年的四倍多。

文章以乔州理工学院为例指出,该校日益受到中国学生青睐,申请的中国学生从2007年的33人猛增到去年的2309人,其中不少学生来自中国顶尖大学。

许多中国家庭越来越早地把子女送到美国学习,有的家庭甚至是来美陪读。2013年约3万2000个中国学生在美国读中学,2005年只有639人。

美国的中国学生大增有许多原因,中国除少数大学外,多数大学的教育品质不高,而每年只有数千学生能进入顶尖大学,但美国除长春藤名校外,包括乔州理工在内的数十所大学都是世界闻名。中国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能力送子女出国留学,而不是在中国上二流大学。许多外国大学欢迎中国学生,包括美国等国家也放宽给中国学生的签证。

文章分析说,五分之四的中国富人家庭想把子女送到海外学习,没有送子女出国读中学的家庭,也是越来越多地让子女上国内的顶尖中学,如北京四中和八一学校,因为这些学校开设考取美国大学的补习班。

这篇报导认为,出国留学人数增速今后几年可能会下降,原因包括适龄人口减少,以及打击党政官员贪腐的运动,但因中国民众财富将继续增多,抵制西方价值观的意识形态运动反倒将成为促使学生留洋的重要因素。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