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开设中文服务 警局提醒华人遇险定要报案
2021-03-04

(Adobe Stock)

日前,纽约市警察局(NYPD)的“亚裔仇恨犯罪行动组(Asian Hate Crime Task Force)”,就最近在纽约市连续发生的多起亚裔被袭案件,召开了一场华语媒体见面会。


华人遇袭通常的习惯是:只要事情不算大,一般都不报警。一是怕事情闹大,想息事宁人;二就是语言的问题,交流有困难(这也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因此,警局人士特别提醒华人,如遇危险或袭击时,千万要报警,尤其强调受害者要拨打911(现已开设中文服务,包括:普通话和粤语)。

纽约市警局“亚裔仇恨犯罪行动组”组长、副督察卢晓士(Hsia Stewart Loo)表示,据警局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发生过3起对亚裔的仇恨犯罪,而到了去年2020年就上升到了28起;并且袭击全都与疫情有关,这是通过受害人和证人的证词、证据得出的结论。

于是,纽约市府和警察局对这个现象非常重视,在去年4月分便成立了25人的行动小组,专门对付纽约市的亚裔仇恨犯罪。

卢晓士说:“我认为重要的是,不要抓住是仇恨犯罪或者不是仇恨犯罪不放。犯罪就是犯罪,无论是什么犯罪,都是不能容忍的……我们虽然不能证明是仇恨犯罪,但也并不等于它就不是仇恨犯罪。”

“仇恨犯罪”是有标准的,他表示:“我需要看到坏人对你说了什么,类似『我恨你』、『我打你是因为你是某个种族的人』等等……或者对方也许什么都不说,但是在我们抓到他之后,问他,怎么回事?你为什么做这种事?他告诉我们,『就是因为我不喜欢某些人』做了这件事情。”

诸如此类的证词和证据,这样的袭击才可以被证明为仇恨犯罪,其罪犯或面临最高25年的刑期。

根据警局的统计,去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占全市仇恨犯罪总数的10%,低于亚裔人口占纽约市总人口比例的14%

警方建议遇袭定要拨打911

“亚裔仇恨犯罪行动组”的一位华裔警官罗腾(Steven Luo)表示,他们工作上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受害者不报案。

他说:“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受害者不跟我们报案……报案是第一步,你报案了我们才能帮助你。”

因此,罗警官建议,华人如受到袭击,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搜集证据,如:录音、录像等。

另外,他强调,报案者无须担心警察会盘问移民身分的问题,因为警察根本不关心,并不会问这方面的问题。

语言障碍问题——对于华人受害者来说,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对此,罗警官特别指出,911开有中文翻译功能,而且,各分局墙上都有贴11种不同的语言,报案人大可不用说话,用手一指哪种语言,警察就会去找到会说相应语言的人前来帮忙翻译。

例如:2020年,布碌仑地区,一位华人老妪被歹人背后点火一案中,他们就是通过一位会说粤语的警官沟通,才成功获得了凶手的犯罪证据。

911拨通后,若找中文翻译,还需要报案的人能说最少1个英语单词(如:“Chinese(中文)”、“Mandarin(普通话)”,或“Cantonese(广东话)”),警察一听到您说的话,便立即给您转到翻译连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林肯中心将开始户外表演

    下一篇: Century 21店预计重回纽约市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